Nova的科學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提供輕鬆自學各種科學。

3-3 化學計量

 

化學反應式要計算量測的時候,需要注意單位:

f:id:immortalnova:20160522113243p:plain

 

有的時候,比例沒有剛好,材料會不夠,

這時候我們可以先把單位都換成莫耳數,觀察係數比,哪個比較少就是限量試劑。

就跟我們要拿集點卡A和B各一張才能兌換獎品,但是今天我們有兩張A卻只有一張B,那就只能換一份獎品,剩下一張A會多出來,缺少一張B,所以缺少的B就是限量試劑。

f:id:immortalnova:20160522113251p:plain

 

f:id:immortalnova:20160522113301p:plain

 

有時候實際產量會受到製作環境等各種因素影響,所以比理論產量少,

就像我們預估工人一小時能做100個手工產品,理論上一天八小時能做800個,但是他們可能會累,所以實際上可能只做700個,那700/800的數值就是產率。

f:id:immortalnova:20160522113309p: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