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科學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提供輕鬆自學各種科學。

VPN 和 proxy 的差別

VPN proxy差別


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的縮寫,意思是虛擬專屬通道,原本是用來讓員工能夠從外部安全連到公司內工作的。

 

舉個學生們比較常見會遇到的例子:

玩日本遊戲,官方網站會擋非日本IP的情況:


可以架設專屬通道,讓自己透過這個專屬通道直接連到日本的電腦(自己在日本有個家或是跟人租借VPN服務),網站因為看到你這個通道過來的,因為只認IP,所以就會讓你可以正常瀏覽網站。

 

proxy

這個字是代理的意思。

我今天要連到網站A上,但是每個人都連網站A,這樣太慢,
所以有一個方法是,透過連到一台電腦,稱作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跟他要求我要網站A的資料,假如他沒有該資料,就去網站A載下來放著,有的話就直接給我,
這樣子好處是今天本來有100個人要連網站A,要排隊速度太慢,
那乾脆用代理伺服器先去網站A上載好,一部分的人再去代理伺服器上要資料就好。

 

玩日本遊戲,官方網站會擋非日本IP的情況:

 

同樣可以讓我們連到日本的代理伺服器,跟他要資料,日本的那台電腦會先檢查我們要的資料,有沒有在他電腦裡面,有就給我們,沒有就先去該日本網站抓資料存起來。

 

會用到VPN或proxy的情況多半是

1.某些國家會禁止你連其他國家的網站或相關網路服務

2.想要連網站或玩遊戲被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