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科學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提供輕鬆自學各種科學。

奈米 科學名詞介紹

 

要說奈米先從米說起

這裡的米不是吃飯的那個米,而是說我們一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長度單位,公尺,通常寫成m。

而奈米是公尺的1000000000分之1,通常寫成nm,是非常小的單位。

那我們為啥會需要那麼小的單位?

因為假如需要量測病毒、化學分子的大小,我們用公尺或公分會顯得太大,所以科學家就訂個單位,專門用來表示小物體的大小用

 

那我們常聽到奈米技術,奈米什麼的,又是什麼回事?

首先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有非常多的例子,

比如說我們泡一杯糖水,糖塊越小,溶解越快,所以我們會發現把東西切得夠小,可以有非常快的反應能力。意思是透過奈米技術能夠改變物體原本的性質,如同玩遊戲的時候,本來必須對付一個很強的BOSS的任務,但是可以選擇改解很多小任務就能達成這個大任務,就變成很簡單

 

 

而且當我們能控制的東西越小的時候,就能製作出越驚人的產品。假如我們是一家工廠能生產小的零件,會比起只能買半成品加工來說更強,而奈米技術則是更究極的製作技術。

以玩遊戲來說就是一種微操,舉例來說:

1.捲軸彈幕射擊遊戲*1能夠做到很精確的移動一步就閃過子彈。

2.投骰子的時候可以控制骰子的力道精確到用多少力量和角度就投多少點數。

3.玩Minecraft*2的時候能夠夠過了解各種材料特性蓋出非常驚人的自動化巨大城堡等。

 

 

*1:一種以閃密集子彈為主的射擊遊戲,類似的遊戲有雷電戰機、東方Project等遊戲

*2:又譯我的世界或當個創世神,可以自由探索和組裝工具,製造建築的沙盒類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