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的科學反主流學院 

反主流的精神在於不屈於大環境, 本站旨在提供輕鬆自學各種科學。

官能基 科學名詞介紹

 

f:id:immortalnova:20160120225541p:plain

當我們看到上面這張圖或是官能基這個詞,其實意思可以由下列舉例。

官能基簡單來講就是大分類

 

以食物為例

假如我們今天吃一碗飯,加了滷肉上去會稱做滷肉飯,加了雞肉上去會稱為雞肉飯,雖然前面的形容詞"滷肉"和"雞肉"不一樣,但是都叫做,而假如今天把飯去掉而加上,則會叫做滷肉麵,因為主食影響食物分類的重點。

主食是大分類、所以看到飯或是麵會影響他的稱呼。

 

以化合物為例

所以化合物也是如此,假如看到一串化合物有OH,他就很有可能稱作什麼什麼,如甲醇、乙醇(也就是我們一般稱的酒精)等。看到有COOH的話,就可能稱作什麼什麼,如甲酸、乙酸(也就是我們一般稱的酒精)等等。官能基影響化合物種類

所以看到OH或COOH,會影響他的稱呼

 

甲醇和乙醇等醇類化合物都有接OH這組東西,所以OH可以說是醇類的官能基,只要看到一串碳鏈接OH就可能是醇類。

 

 

以遊戲為例

玩RPG遊戲能組隊的,比如說:

水屬性快攻隊伍,火屬性快攻隊伍,

水屬性防禦隊伍,火屬性防禦隊伍,

快攻和防禦是主要戰術,是大分類。

所以看到快攻或防禦就知道這隊伍得主要戰術分類

以遊戲王*1牌組來說,假如你今天組一副影依牌組,混了AF系統,會叫AF影依,混了黑白龍系統,會叫黑白龍影依。因為影依才是戰術主軸,其他是分類。

 

參考來源

官能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遊戲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是日本漫畫家高橋和希所創作的漫畫,並且依此為改編電視動畫與遊戲。